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20

2024年1月20日,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协办的“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暨2024中国城镇化促进会新春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科研单位、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IMG_20240120_140402.jpg

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城市科学前沿与城市发展展望”“人文经济学与新型人文城市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IMG_20240120_140718.jpg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使命任务。在新的一年中,要进一步增强理论自觉和使命担当,深入推动城市工作和经济工作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与会专家提出10条建议:

IMG_20240120_142522.jpg

一是城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与促进力量,城镇化发展状态影响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速度与质量。深入推进城镇化要着力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不断提升城镇的发展质量,二是充分发挥城镇特别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经济建设和城镇化建设密不可分,要更加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更加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推动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做好各项城市工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三是必须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进一步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宏观经济治理的目标优化、分工合理和高效协同。

四是处理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之间的关系,探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取向与政策选择,加大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研究,着眼城市及其近郊乡村的相互依存关系,以消费为抓手促进城乡双向流动。

五是城乡融合是稳增长的重要领域,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从新一轮深化改革视角来看,城乡融合是改革的突破口和主战场之一,城乡融合改革要融入统一大市场建设进程,不能将其混同于一般工作层面的改革。

六是完善乡村生态优势转化成产业发展优势的机制设计,应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要素禀赋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不断完善产业组织机制、产业培训机制、项目开发融资机制、财政补贴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农村土地流通机制、数字化发展机制等。

七是文化品位提升意味着城市的精神生产力和文化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要通过城市环境的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的改善和文创经济的发展,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居民综合素质,不断满足本地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文化创意充满城市生活。

八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不能盲目克隆国外建筑,而是要传承自身的文脉,重塑自身的特色。没有自己的文脉,形不成自己的特色,自身优势就发挥不出来,就会导致千城一面,影响城镇化质量提升。

九是在现代化进程中,城市的比重上升、乡村的比重下降是客观规律,城乡长期共生并存也是客观规律。新型城镇化包括城市群发展都要与市场化、产业化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城镇发展内生动力。

十是我国仍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期,城镇化动力依然较强,满足城市居民对优质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健康安全等需求的能力日益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客观条件更为坚实,要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

唐元副理事长代表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会议由我会高级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