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10-26

10月25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陈炎兵作了主题发言,并作了学习动员和安排。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各部门主任、各专委会负责人、办事机构党员参会并发言。

1.jpg

陈炎兵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主题发言,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他谈到,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要重点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丰富内涵。党对现代化的领导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人口规模巨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背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目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路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其二,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谱写了人类现代化发展史特色篇章。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独立自主,实行改革开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开辟了人类现代化的新境界。

其三,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注重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向世界展示和推广中国新型城镇化经验和模式。

2.jpg

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交流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产生重大指导作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继续为新型城镇化事业贡献力量。

陈炎兵就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精心制定学习方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反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大会决议等系列原文原件,通过主题党课、邀请专家学者解读、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的深入。三是发挥新型国家智库的职能作用,紧密联系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领域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度研究,通过理论创新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