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二)——中建绿色产业园光储直柔改造项目

发布时间:2023-06-28

2022年度中国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典型案例

科技创新(二)


中建绿色产业园光储直柔改造项目


申报单位:中建科技集团北京低碳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区位:广东省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中建绿色产业园

组织实施单位:中建科技集团北京低碳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投资单位:中建科技集团北京低碳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单位:中建科技集团北京低碳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科技集团北京低碳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

设计时间:2021年 1月

竣工时间: 2021年 8 月

更新前土地性质:工业用地

更新后土地性质:工业用地

更新前土地产权单位:中建绿建投资有限公司

更新后土地产权单位:中建绿建投资有限公司

更新前用途:综合办公楼

更新后用途:综合办公楼

更新前容积率:3.39

更新后容积率:3.39

更新规模:2500㎡

总投资额:400万元


1687920888597.jpg

1684143544957.jpg 更新缘起

双碳背景下,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建筑高比例铺设光伏的要求,而可再生能源的柔性供给和建筑用电的刚性需求并不匹配,导致传统建筑难以消纳可再生能源的问题。“光储直柔”新型建筑电力系统通过更多的利用可再生能源代替传统煤电,并利用“光储直柔”中柔性用电技术赋予建筑大范围调节自身功率的能力,让建筑用电实时地去匹配光伏发电,解决光伏发电波动性大的问题,从而消纳大比例可再生能源、提高建筑电气效率,实现建筑领域碳中和。

1684143544957.jpg 更新亮点

1.设计创新

项目有效融合光电、储能、建筑直流负荷,提升建筑的电气化率,全直流供电提升了电能质量,减少了交直转换,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构建了柔性用电管理系统,最大程度消纳光伏发电、降低电网峰谷差,打破建筑电气向电网单向无序索取电能的现状。

2.技术创新

(1)大比例光伏绿电供应建筑用能,替代火力发电,降低建筑碳排放量;

(2)建筑直流配电和电器直流化可以大幅减少建筑电源端和负载端的“交-直转换”环节,带来可观的能耗节约;

(3)建筑用电设备具备可中断、可调节的能力,建筑用电需求从刚性转变为柔性,既可以充分消纳清洁能源,又能平抑电网需求波动,形成火力发电需求“削峰填谷”的效果,减少可观的化石能源需求和碳排放量;

(4)应用基于人体舒适度的需求侧响应控制策略,缓解暖通、照明系统柔性工况下带来的室内环境变化,保障室内人体舒适度;

(5)以电动汽车代替部分建筑蓄电池,解决建筑蓄电成本高昂、消防安全隐患大的问题;

(6)系统搭建总体柔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能源精细调控功能,实时监测和可视化各设备的能量流动,系统上云,实现在手机、电脑等任意终端上可查、可控。

3.模式创新

市场上缺乏成熟的“光储直柔”解决方案,因此项目中应用的“光储直柔”技术和产品大部分是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和施工来具体实施。通过成立新的组织形式——联合实验室,组建多元背景、跨专业、产学研融合的研究团队,提升流程与管理效率,研发创新性的关键技术和产品,解决项目工程问题。

4.运营创新

通过搭建总体柔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能源综合调控功能,实时监测和可视化各设备的能量流动、运行状况(功率、发电量、温度)、柔性度、减碳量等;项目远程运营,实现在手机、电脑等任意终端上可视、可查、可控。

1684143544957.jpg 更新效果

项目有机应用了直流配电技术,“光储充”一体化技术,直流空调、照明柔性可控技术,可实现“光伏、蓄电池、直流负荷、市电”协同控制,能源管理平台可视化。更新后可实现光伏就地消纳近100%,减少交直转换环节造成的损耗约7%,为建筑提供办公正常用电量近1/3。经核算,项目年节约电量超过10万。







专家点评


有效融合光电、储能、建筑直流负荷,提升建筑电气化率;全直流供电提升了电能质量,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构建了柔性用电管理系统,最大程度消纳光伏发电、降低电网峰谷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