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等地区典型做法第七期:建设富有活力的创新城市

发布时间:2022-06-29

典型做法之1:江苏省溧阳市与中关村科技园区共建高新区

  2020年,溧阳市国土面积1535平方公里,市域常住人口8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1%,地区生产总值达108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亿元。

  (一)主要做法。一是开放联动,依托宁德时代新能源锂离子电池长三角基地,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资,引进超百亿元项目5个、50亿元项目5个、10亿元项目2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形成覆盖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电池芯等环节的动力电池完整制造链条。二是创新驱动,携手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共建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三是抓牢高科技人才和项目,引进10名院士和一批行业顶尖的专家团队,助力企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二)主要成效。溧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35家增至107家,专业人才达2万人,国家级科创平台达10家,省级部门认定的研发机构达80家。

  典型做法之2:浙江省海盐县建设中欧合作产业技术平台

  2020年,海盐县国土面积585平方公里,县域常住人口4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54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亿元。

  (一)主要做法。一是建设中欧合作产业技术平台公共配套设施,在北欧(丹麦)工业园区、欧洲(德国)工业园区、中法核电关联产业园投入15亿元。二是深化中欧企业交流合作,加强核电关联产业招商,向欧洲核能大企业推介海盐核电关联产业。三是寻求中欧技术创新合作,引进欧洲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四是加强与友好交往城市联系,海盐县理工学校与丹麦南方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多年开展学术交流和开班合作,培育高技能工人等人才。

  (二)主要成效。海盐县引进了全球核电龙头法国阿海珐集团、世界五百强企业法国施耐德等核电产业项目70个,项目总投资210亿元,促进了产业技术提升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