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河村:拾级而上,宛若“世外桃源”

发布时间:2017-10-09

龙门河村是山西历史文化名村,属寿阳县平舒乡,距寿阳县城西北约10公里左右,龙门河村紧邻“三代帝师”祁寯藻故里景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寿阳县志》载,战国赵简子墓在县西北古城村,毗邻龙门河。相传赵简子在古城时,见此地两崖中间一河奔流,犹如龙腾出门之势,故名龙门河。

王家宅院

古院照壁

古阁之夏

古阁背面

龙门河村是山西历史文化名村,属寿阳县平舒乡,距寿阳县城西北约10公里左右,龙门河村紧邻“三代帝师”祁寯藻故里景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寿阳县志》载,战国赵简子墓在县西北古城村,毗邻龙门河。相传赵简子在古城时,见此地两崖中间一河奔流,犹如龙腾出门之势,故名龙门河。

一座别致的古阁就是村子的大门。古阁叫庆云阁,年代久远,据村里老人说,他爷爷辈的人说这在很早时候就已经有了。底座由大块长条石头垒砌而成,接着是一层层老青砖。经过不知多少年风雨侵蚀,墙体剥落了一片片,整个底座四方四正、敦敦实实。再往上还建有两层,每一层都由几根木柱支撑。尽管房顶长满了野草,砖瓦也破碎了好多,这几根木头做成的柱子都如铁柱一般支撑着。这座古阁像一位饱经风霜又满腹经纶的老者安坐在村口,慈祥地望着四季轮转、风云变幻,守护着这片土地和勤劳善良的人们。

古阁底下有个石洞,石洞上方刻有“古龙门”三个字。进入石洞便被左右上下的石头包围,长长的扁扁的,圆圆的厚厚的,各种各样,千奇百怪。走出石洞,你会惊叹自己犹如进入世外桃源,这里也是进入这个村子唯一的通道,豁然开朗之处,是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的古民居,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农家小院,远古遗留的老庙宇,滴水的瓦当,家家门前黄灿灿的高高的玉米垛,干农活的村民,玩耍的孩子,四世同堂的老人……其乐融融。

古村里最耀眼的便是走出古阁的一条街。街道呈缓坡状,一直从村口延伸至村尾,在主街道的两侧分布有很多高门大院。房檐上有木雕花篮,横梁上还有成组的彩绘,如今看上去虽很破旧,但是依然可以品读到它曾经的辉煌。其中,王家宅院是山西古民居砖、木、瓦结合的典型,由清代皇家宗庙建筑官员、寿阳龙门河村人王伍科于清朝中期创建。宅院坐西朝东,占地面积1792平方米,分主院、偏院两座院落;主院中轴线上建有照壁、大门、正窑,南北两侧窑洞各3间;偏院仅存两间房和南门。主院有3孔正窑,建于0.6米的石砌台基上,前出廊,硬山顶,明间出卷棚抱厦。正窑顶可见柱础、墙体等建筑遗迹,应为当时窑顶木结构房屋遗物,整体建筑布局完整。当年王氏先祖择此“风水宝地”,修房造屋,聚族而居。因本家擅长建筑和彩绘,所有房屋和街巷都布局严谨,用材讲究,精工细作。院内窑洞外墙形式精致大方,主窑木构抱厦结合,砖墙和突出的木结构互为表衬,视觉审美和使用价值相得益彰。起居院、长工院和门面房相邻相连,体现出晋商精明实用的思维模式,由此座典型院落延展而成的古阁、古街、古民居、古村落,体现了当时人们的生活居住方式,具有浓郁的黄土高原朴实智慧的古村落风貌,不愧为山西古民居的精品代表。

老街的尽头,与古阁正对的是一座古庙,村民们称其真武庙。庙殿内供奉着真武大帝,真武大帝又称玄天上帝,生有炎黄二帝,曾降世为伏羲,龙门河有此庙,充分说明古人极为看重这个村子风水。

古村与祁寯藻故居旅游区紧紧相邻。祁寯藻是清朝道光、咸丰、同治的“三代帝师”、“四朝文臣”,官至军机大臣、体仁阁大学士、太子太保。他一生忠清亮直,勤政爱民,举贤荐能,政绩卓著,对朝政影响颇深。其书法由小篆入真行,师承二王,出颜柳,深厚遒健,自成一格,为清代中晚期著名书法家,有“一时之最,人共宝之”、“楷书称首”的赞誉。

“葱郁气佳哉,天然胜景来。水迎三面合,峰锁一门开。碧霭含朝旭,春阴动旱雷。登龙知不远,鲤化有奇才。”清代名相祁寯藻当年在《龙门烟树》一诗中这样呈现龙门河村。

小贴士怎么走?

乘火车到寿阳下车,在县城坐公交可到达;自驾从太旧高速寿阳站驶出,经307国道向西数公里就是目的地。

吃什么?

香喷喷的土豆丝盖着黄灿灿的小米饭,配上炒熟的豆子磨烂做成的糊糊汤,那叫个香;荞面凉粉、南燕竹猪头肉夹饼、拨烂子、白面玉米面等和在一起做成当地特色的“挠”,蘸上西红柿辣椒,让你直流口水;红豆汤做成的捞饭、面米菜和成的菜饭、荞面切条等。

怎么住?

古村距县城很近,县城有星级酒店和农家乐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