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杞梓里坡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快马扬鞭

发布时间:2017-09-20



走进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处处可见美丽乡村建设者的身影。投资400万元的村口旅游休闲中心主楼已封顶,楼前和进村道路旁停车场正在铺建;投资14万元的村中道路加宽、安装护栏项目正在施工;投资110多万元通往山下的循环道路正抓紧进行水泥硬化……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美丽乡村建设画卷。

“这条马路通往唐里,是我们村的循环通道,总长3.6公里,所征的山地、林场30来亩,都是村里百户村民无偿提供的,现在正在进行道路的硬化,预计4月底前就能全部完成。到那时,来坡山的游客再多也进得来,出得去。”这些天来,歙县杞梓里镇坡山村党总支书记方四清和村两委一班人,一直在各个施工点值班督战。

据了解,坡山外出通道以前仅有一条山道,近几年,坡山村旅游名气越来越大,游人与日俱增。为让进山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开辟新的通道势在必行。为此坡山村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村民自筹10多万元,开通并硬化了另一条通道。

人心齐,泰山移。坡山村山村旅游相比于邻村石潭,起步晚,但这一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高山村落,通过近三年的开发打造,已发展农家乐15家,铺位300多个;村口由13位村民集资筹建的休闲中心,竣工后可同时安排500人食宿,山村旅游正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快速起跳。

村民汪路琴介绍,她家的农家乐是村里开得最迟的几家之一,但一年的毛利也有六七万。“这一个月每个周末都有游客,从立春以来接待都很忙。”

到目前,坡山村共投入1160万元,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如何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尽量让每一个村民都能分享到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的成果,坡山村两委做了大量的工作,成立了四季海生态农业公司,由全村百姓自愿入股,共同参与,共同打造,共同享有。

“乡村旅游只有依托当地的生态农业,才能更好地稳步推进。”方四清介绍,现在坡山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特别多,许多土地抛荒。为此,村里将通过土地流转,把荒地都种上油菜、菊花、向日葵,做到月月有花,季季不同,既让游客得到享受,又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